计数排序中的整理过程是否有必要?

我发现标准的计数排序最后都有一个整理的过程,通过反复地查找使排序结果填回原数组。
在我看来这似乎有点太麻烦了,直接依次回填不就可以了吗?请教各位大大,你们怎么看?

void counting_sort(int lst[], int length) {
    /*
     * 功能:计数排序;注:计数排序要求排序的数据为自然数,且相对稠密。
     * 参数:lst:待排序的数组,length:数组的长度
     * 返回值:无
     */

    // 找出数组内的最大值
    int max = lst[0];
    for (int i = 0; i < length; i++) if (lst[i] > max) max = lst[i];

    // 申请最大值长度的空间并初始化
    int *tmp = new int[max + 1];
    for (int i = 0; i <= max; i++) tmp[i] = 0;

    // 计数
    for (int i = 0; i < length; i++) tmp[lst[i]]++;

    // 将计数的结果回填
    do while (tmp[max]--) lst[--length] = max;
    while (max--);

    // 删除申请的堆空间
    delete[]tmp;
}
阅读 2.5k
1 个回答

关于计数排序,我觉得你的算法好像少了一个步骤,参考这篇博客,似乎缺少了累加这个步骤。

算法本身不去讨论,单从临时数组和结果数组的大小来看:

计数排序本身是一种特性空间换时间的做法,所以注意到 int *tmp = new int[max + 1],这里按最大数申请了一个巨大的临时空间。这个临时空间的大小和原数组的大小有可能是不等的(你拿不连续的整数试试就明白了),但结果大小和原数组大小肯定相同,那这里必然会出现一个回填过程。

撰写回答
你尚未登录,登录后可以
  • 和开发者交流问题的细节
  • 关注并接收问题和回答的更新提醒
  • 参与内容的编辑和改进,让解决方法与时俱进